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

淨灘靜心敬大地-奔鹿籌備團菜菜子月召初體驗

淨灘靜心敬大地-奔鹿籌備團菜菜子月召初體驗 

宜一團 蓋婭2017.9.







時序來到8月底,隨著第一道涼涼的秋風在蘭陽平原吹起,夜晚不再像長夏的夜那樣炙熱難耐了;同時也輕輕地提醒我:9月淨灘活動即將起跑囉!甫自鹿四基剛結訓的新科(非正式)鹿導的第一次月召,即將展開。



是說奔鹿團長棕熊待我真好!安排我的第一次月召,淨灘就佔掉一部分時間了。淨灘前安排黑潮文教基金會張泰迪老師,講說海廢與ICC表格課程;

淨灘後來個小遊戲;晚餐兼小隊討論時間;晚餐後再安排個靜心時刻。如此完美的規劃,竟也可以讓我緊張到腦袋空白、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?


總勘時就決定好了,讓小鹿們今年玩不一樣的:帶領小蟻們淨灘。每一隊小蟻分配1-2位小鹿;由小蟻撿拾海廢,鹿二負責紀錄ICC表格,鹿一負責拿麻布袋,協助小蟻登記後放置垃圾。

一如預期,是有小鹿抱怨帶領小蟻做淨灘是件無聊的事。然而在淨灘的那一個小時裡,我依然感動的看著盡責的小鹿們,一路上照顧著被分配到的小蟻們;

專注著紀錄ICC表格的身影;認真的協助小蟻做垃圾辨識與分類。







看著這些孩子們,我這月召內心的感動,真是不言而喻。

青少年了,抱怨歸抱怨,在海廢與ICC表格說明的課程,每隻小鹿一如大人般,專注且沉穩的坐在台下聽講。


在淨灘中,看著小鹿們認真又負責的工作神情。在遊戲裡,小鹿們藉由彼此互推的過程中,體認人我身體的界線與尊重。




在限縮的用餐時間,小鹿們邊吃還要邊討論小隊的聯絡方式及時間;彼此腦力激盪11月份各小隊小鹿當家的行程。在晚風習習、幽暗的海濱步道中,我感受到了孩子們輕微的擔心與害怕;感動著孩子們圍坐在海灘石頭地,閉眼靜默靜心後的分享;


也享受著孩子們在返回岳明國小,走在同一條海濱步道上,追逐著螢火蟲的愉快體驗。我私心的想著:這大概真的是只有導引員才獨有的特權吧!

第一次的月召,我只能說是安全下樁了;其中還有太多太多不盡如人意、需要大修的部分。好在~善解人意的鹿團長、鹿導們、小鹿們,包容著接納了菜菜子蓋婭;同時也給了蓋婭可以「下個月再更好」的機會-成為草原鹿代理(職務代理人)鹿導。或許~這一切都是天意吧!